最近大宝正在阅读西游记,书很厚很难读懂,我看都有些费劲。我在一边看他读也有些着急,但他看的很快我就问他:“你这样读能读明白吗?这本书你不仔细读怎么知道里面讲了什么。老师不是已经教了你们阅读方法了吗?”他却说:“妈妈,我知道老师教的方法,但是这本书太厚了用老师教的方法读的太慢,我先大体浏览一遍知道大概,然后再用老师教的方法阅读这样事半功倍。”
我突然觉得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路和学习规划,虽然不知道他讲的有没有道理,但是他用他的话说服了我。我知道我不应该再干涉他,如果通过阅读能让他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让他的思路更加清晰,为什么不由他去呢!
一直以来都想怎么才能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们也是绞尽脑汁的教导孩子们,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个孩子认真学习的基础。家校共育就是为了让孩子正确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武校长的话犹在耳边“父母教育孩子做人,学校教育孩子成才。”但所有的这些都离不开一个好的习惯,好的习惯是成人成才的必经之路。
通过孩子阅读这件事来看,感觉突然通透了,不在纠结了,是该放手让他自己翱翔了。我们只要旁观就好,有错误就帮他提出来,剩下的时间让他自己支配。给孩子留些空间,也给自己留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