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了一个小故事,让我特别有感触,作者水刃木在一家公司担任经理,有一天收到一名实习生的来信。这位实习生在信中抱怨说,自己实习快两个月了,每天都好像有干不完的活,前辈们也处处打压她,让她非常委屈。水刃木收到信之后,特意关注了那位实习生。后来有天,水刃木交代她给一个重要客户寄个快递,特地嘱咐她要谨慎对待。几天后,客户却打电话说,没有收到快递。水刃木就找来实习生,问她寄出后有没有留存单号?实习生摇了摇头,水刃木只好自己去查快递和联系客户。等到他把这事处理完了,这才听说,实习生一直在背后抱怨自己故意针对她,故意挑她的刺。水刃木知道后,当即就将实习生辞退。他说,一个人的能力不足是可以原谅的,但遇事总是抱怨,不反思自己的问题,这样的人无可救药。
我最近工作变动进入一个新环境,第一天就发现了很多问题,一沟通大都满腹牢骚,抱怨连天,丝毫没有想要改变的意识,其实在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受害者心态”。抱有这种心态的人,在任何时候,都会不自觉地把自己当成一个受害者,将失败和不幸怪罪在他人身上。在日复一日的抱怨中,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慢慢拖垮。正如作家塞缪尔说,抱怨,是对自己最严重的迫害。职场中,凡事一味怨天尤人,沉溺于受害者的角色,只能禁锢你的成长,让你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