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放学后听孩子绘声绘色讲述学校发生的事,我总感觉很错愕:这已经不是一直在我眼皮子底下的小孩了,她需要独自去面对太多的事情,吃饭、喝水、上厕所、午休,和老师、同学的关系,被批评了,和同学发生不愉快……这些我不可能随时随地发现的大问题小问题会伴随他的一天又一天。
人生是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过程。可是,人呢,只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孩子的问题,是需要他自己来解决的。他不可能永远在我眼皮子底下。
如果我们把解决孩子的问题当成自己的事,那孩子就无法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孩子的事情上,做好自己该做的,照顾好饮食起居,剩下的,让孩子知道哪些是自己的事,然后自己去探索。
人生这条路,所有的教训和弯路,终究要靠自己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