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在课堂一定要坚持以听为主,以记录为辅。要把主要精力放到理解教学内容上,在听懂老师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做记录。遇到难题时,一定要以听懂听明白,不要匆匆忙忙、不假思索地去记录。记录笔记的方式和详细程度,一定要根据课程内容、老师讲课的特点去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