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父亲,我时长会想,什么样的孩子才算优秀,怎么样的父亲才算合格呢?到现在我也没有自已的答案。
对于我来说,我能给予孩子宽容,给予他最大的理解,我不会用好孩子、坏孩子给他贴标签,因为我知道,所有的孩子都不可能简单的用好与坏来定义,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他们有他们的世界,有他们自己的问题,我们家长也是如此,我们的问题不比他们少一点,可能还会更多,但是我们一边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一边苛求孩子,看到他们这不对,那不对,总有挑不完的毛病,改不完的坏习惯。我也曾经要求自己和孩子一起学习,给他买的书我都要求自己读,这样我即可以和他一起进步,也可以了解他,以后教育他也有了更好的素材,但是到现在我也没能做到,有的书他看了几遍了,我一遍也没有看,我做的不如孩子,但我却理直气壮的提要求,可能是因为我是家长的原因,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来,但是孩子不可以,他必须按照我们家长的方式来。现在看来,这很不公平,很不民主,也很双标。
亲子日记给我提供了很好的自省方式,让我每天思考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思考自己的行为,即使不能象古人一样每日“三省五身”,思考一次也是很有益处的,无论对孩子,还是对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