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去游泳,我因加班赶个材料,晚上陪娃去的较晚,进入女更衣室时,已经有人陆续穿衣服离开,我们正在换衣服时,有个阿姨从泳池出来,准备拿洗漱用品,不知道谁把门打开了,冷风从门口吹来,那阿姨打了个哆嗦,说:“好冷”,娃闻声顾不得脱了一半的衣服去闭门,那阿姨看到笑着跟旁边人聊到“你看,这个小孩在闭门,真好”那人说“胖胖的,真可爱”,娃听到不好意思地回头,小脸通红,长大嘴巴,微伸着舌头,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我赶紧竖起大拇指说“没事,不用害羞,你做的很棒”。
娃勤快,懂事,会看眼目行事,长的胖嘟嘟的招人喜欢,也常有陌生人夸奖。只是我发现随着长大,尽管娃依然开朗活泼,但面对夸奖娃乎不知道如何回应。那日局里过元旦,娃作为学前科请的外援小演员,在舞台表演,落落大方,下了台,有同事夸奖“你怎么这么好看”,娃立刻羞红了脸,长大了嘴,不知如何是好。
回想我幼时似乎也从这样,直到现在偶被人表扬,我依然有些不好意思。那么当面对夸奖,我们怎么做才比较得体?我特意百度了一下,居然有好多条,我才发现面对夸奖好多人都不知如何得体回应,而且回应的方式多种多样,因人而异,作为家长我要做的就是好好学好好想,给宝贝做好榜样,娃就会在潜移默化中get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