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气不错。还有四天就过春节了,都有些忙。但是忙里偷闲还是要陪陪孩子,不管大的还是小的。
记得生二宝时老大就13周岁了,刚上初一。生了二宝几天,随着小月孩越长越漂亮,二宝的双眼皮大瞪眼是越来越明显了,看起来和姐姐一点都不一样,因为姐姐遗传的爸爸的基因多一些吧。有一天,大宝蹭到我跟前说:“妈妈,你怎么没把那双眼皮大瞪眼遗传给我呀”,我的脑子暂时空白,没法回答,突然我灵机一动,说:“那生孩子我也无法选择啊,要是能像玩电脑一样,把希望遗传给孩子的都点上对号,就好了。”大宝若有所思的点点头说:“哦,那倒也是。”我知道,在大宝的心里,一颗小小的嫉妒的小火苗在燃烧。其实这很正常啊,我没有刻意的去说她,骂她,放大那份嫉妒。从那以后,我没有在她面前提过这件事。大宝依然很爱妹妹!
孩子的事情说大就大说小就小。有时候根本不需要大人干涉过多,随着孩子认知的增长她们对事情的理解也会越来越深刻。
今天把这件事写出来,希望给看到的家长一点小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