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大和老二放假的那一天开始,只要两个人在一起,不出10分钟,就会听到哥哥的咆哮声或是妹妹的哇哇大哭声。那一刻,我只想自己安静的躲起来。奈何,宝贝们总是会过来找我评理,我又不得不当起法官,判断谁对谁错。说实话,每一次都会偏向妹妹,毕竟她还小,还有一点是因为她的哭声实在是令人心烦,只想让她快点安静下来。这样总会委屈哥哥,把大部分责任归到哥哥身上。幸亏哥哥脾气好,即便是很生气或是很委屈,事后沟通一下就会解决。但总是这样终究不是办法,我一直在寻找处理兄妹之间矛盾的办法。
今天,战争向往常一样,毫无悬念的发生了。兄妹俩在玩PAD时,没有达成统一意见,就开始争抢PAD,还动了手。为了惩罚俩宝,我就没收了PAD,妹妹就哇哇大哭。妹妹已经把哭声当作一种达到目的的方法,我肯定不会因为她的哭声妥协。这次我任由她哭,不再管她,也没有训斥哥哥。一方面我没有想到解决的办法,另一方面我想让他俩冷静一下。吃饭时,我就让哥哥给妹妹打了一盆水洗水,然后我对着妹妹说:“哥哥最爱妹妹,不会打妹妹了。”又对哥哥说:“是不是啊,哥哥?”哥哥听到这里,有点不好意思,连忙说:“妹妹,对不起,我不打你了!”妹妹听到哥哥的道歉,对我说:“妈妈,我们再给哥哥一次机会,不,我们再给哥哥三次五次机会吧!”边说边递给哥哥一根薯条。
我对这次的处理方式很满意,达到了我没有预想到的结果。冷处理在矛盾激烈时是一种非常棒的方式,同时我们还要用正面的语言去引导孩子,而不是一味的批评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