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由于我要出去办点事,带孩子去不方便,于是,我打算把姐弟俩留在家里,我说“我出去一小会儿,你俩自己待在家里可以吗?”他俩似乎有些兴奋,一个个呲着牙猛点头“嗯嗯嗯”,我一看,这架势这是巴不得我快走啊,指定在家不能干好事,顾不得了,着急出去,我就叮嘱了几句“电源插座不能动,厨房不能进,刀子剪子不能动,电视只能看半小时,不准打架,我走后门反锁。” 他俩一个劲儿的点头回复“知道了,放心的走吧,唠叨老妈”。
说是放家里,心里是老挂挂着,毕竟是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怎能不担心,匆匆忙忙办完事,接近两小时了,回家的路比平时都快,心里想着:会不会看了两个小时的电视,会不会吃零食扔了满地的垃圾,会不会捉迷藏把衣橱翻乱了,会不会俩人打架了正在哭……
终于到家,电梯一开,我先趴门上听听里面的动静,平静,放心了一半,然后我迅速的打开门,想来个突袭检查,果然,我吓了他俩一跳,他俩也给了我一惊,怎么回事?来看看——他俩跑过来争着说“妈妈,我们一人就看了一集电视,就关了” “妈妈,你看地是我拖的,沙发底下我都扣出了好多垃圾,还有玩具” “妈妈,你来看,这屋的被子是我叠的” “妈妈,这些玩具是我整理的” “妈妈,你来看看我洗了小裤头”……我被他俩拖着一一验收了他们的劳动成果,内心由原来的担忧一下子变成了惊喜,果然做的不错,大大的赞[[EMOJI:%F0%9F%91%8D]]送给你们,我说“我的两个好孩子来,真是亮瞎了妈妈的眼睛,怎么想到要干这些的?平时在家吩咐你们都不干。”闺女说“书上教我们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些都是我会的”儿子也说“对,老师说要在家里帮大人干活,表现好还得表扬画星星”。听了他们的话我在想,不管是出于哪种初衷,结果是你们做了,还做的很好,这就值得表扬,于是,我心情好的,下楼买了个大西瓜作为表扬,他们兴奋的开心的吃,儿子还把第一块送给了我吃,真的,这时候就觉得,幸福来的太突然,家里一片和谐。
看来,孩子的小小改变离不开老师平时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言传身教,离不开生活中正能量的力量,没有一成不变的孩子,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受着身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接触的是好的,他就会潜移默化的跟着变好,所以,我们家长要以身作则,自己做好并教好孩子,也可以适时的吩咐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参与到家庭劳动中来,体验一下辛苦,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