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孩子因为一点事有些不开心,发脾气,因为这段时间我开始学习家庭教育,我的情绪稳定了很多,以前看到孩子发脾气我也会跟着生气责怪他,现在我会先等他把不好的情绪表达出来,等他心情稳定些了,再心平气和地和他沟通,先共情他遇到了不开心的事,他需要一些方式表达出来,我问孩子需不需要我帮助他,如果他能解决,就去化解,如果需要我帮助他,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然后孩子的情绪会稳定下来,和我说起他内心的一些真实想法和发脾气的原因。
我发现总责怪孩子,对他吼叫只会让孩子越来越有愧疚感,低自尊,低自信,认为自己总让父母生气,自己不够好,父母不够爱我,不理解我,会和父母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同时他也会学着父母的处理方式,脾气越来越大,同样也用这种吼叫的方式对待他遇到的问题。
父母就是孩子的镜子,做好孩子的榜样,先自己学会管理和控制不良情绪,可以先暂时离开下当时的环境,或做别的事,等自己的情绪也平静下来时再和孩子去沟通,去理解孩子,以解决问题为主,让孩子了解我们一直是爱他的,相信他的!一起做情绪的主人,一起用积极正确的态度去面对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