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9 星期六 晴
最近几天一直没有写日记,开始有年味了,陪妈妈一起忙年,前天帮忙打扫了一点卫生,今天做了俩枣花馒头,第一次做,对着视频边学边做的,只能说还不错。妈妈做了肉冻,今天杀了个鸡。亲戚也开始来拜年了。我也明白了妈妈为什么想要年前从奶奶那里回来收拾家了,她这一周一直在忙。如果过了年再回来,家里就没有年味儿了。每年都是最后这几天收拾好家里的一切,这样才有迎接新年的仪式感。
儿子已经从姐姐家回来了,最初不情愿,不想理我。没有了弟弟的陪伴,几个小时后明显安静了,我们也开始了学习。闺女在一旁自己计算,我给她纠正数字写法。我惊讶地发现,她居然会做很多加法。之前十以内的就有些意外,不过次数多了也就不在意了。这次她写的是相同的两位数加法,按她自己数数的方式挨个往下计算。我问她怎么学会的,她说:“哥哥学,我也一起学。”不过我还是阻止她,让她可以练习拿笔,画画,等练习好数字写法再来书写。之前她给我画了俩地图,也让我很惊讶,一个世界地图,一个中国地图。轮廓差不多,而且世界地图上有海洋。表姐说听说教育政策要改,孩子的年龄限制不再是9月份之前的,意味着闺女中班结束可以上小学,我看看儿子,说不想让闺女早去。
和知识学习上的超前相比,我觉得她哭闹起来像两三岁的孩子。前天晚上又哭了,不肯停下,我也执拗,每次都不肯哄她,我不理她,结果吵醒了隔壁的妈妈,她跑过来生气了,让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妈妈也是那个样子。我哄着闺女躺下,问她为什么哭,她说不出来,她说忘了。其实有时候真的没有理由。我和她说了好多话,告诉她有事情需要说出来而不是哭。
她最近听老师发的睡前故事,有的故事重复听,我听见一个故事内容是“如果妈妈这样说…”我知道她心里一定也是这样想的。其实闺女是个特别会表达自己感受的孩子,她会说爱我,会说开心,会说难过,只是有事情不愿意讲出来或者不满意就总是用哭解决。她最近总是说我漂亮,我在她心里最漂亮。今晚又问我猜她长大了会是什么样子,我说猜不出来,但是会很漂亮。她说不会比妈妈漂亮,妈妈最漂亮。她突然想起自己有了压岁钱了,她问我,“妈妈,我有压岁钱了,可以给你买东西了,你想要什么?”我说不用啊。她马上说:“我记得你说以前想吃一个海带丝,在哪里卖,去买吧!你还喜欢吃凉皮,还有米线……还可以买衣服……”她说了好多,我说过的,她都记得。我特别感动,也很自责,无论我怎么对她发过脾气,她总是想疼我。她经常说要一辈子对我好一类的话,让我觉得不是五岁孩子会说的话。只是她看不得也听不得我对儿子好,总是吃醋,临睡前关灯让儿子做她也会觉得是更在意哥哥。白天她吃醋以后总是要我抱抱,我不肯,哭就开始了。我不知道怎么权衡这些事情之间关系。我该好好学习。
每天进步一点点,时间会见证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