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吃完早饭,我们一起去村里赶集,这是年前村里的最后一个集。赶年集的人可真多啊!本来就不算宽的路被挤得水泄不通,连个三轮车都过不去。走着的也是人挤人。我们一家三口先从集市的一头走到了另一头,大体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走到中间的时候馨艺就吵着要吃糖葫芦,我们决定在往回走先给馨艺去找买糖葫芦的,当我们过去的时候,周围挤满了人,我好不容易挤进去买了一支,馨艺看到我手里的糖葫芦高兴坏了。
接着我们又去买了一些东西,其中在买棉拖鞋的时候,卖家要十五一双,我说买两双便宜点,卖家说好的,找完我们需要的鞋码后,我说两说多少钱?卖家说两双28.我说再便宜点,这时馨艺不乐意了,拽着我的胳膊,小声说:“妈妈,本来应该三十,人家要二十八已经很便宜了,你还让人家便宜点。”我对馨艺说:“你先别说话,看妈妈的。”我接着跟卖家还价说两双25卖不卖?卖家说卖不着,我说那我们先不要了。这是馨艺的脸色更难看了,一个劲的:“妈妈,妈妈!”我知道闺女肯定有觉得我不讲道理了。就在这时卖家说:“拿着吧”!随即老公接着付了钱,我们就拿着鞋子走了。馨艺还是有点生气,“妈妈你不能那样,他们买东西多么不容易啊!”我跟闺女说:“他们买东西就是他们的的工作,而我也是通过工作来挣钱的,而且在这种集市上他们一般都会多要出一些钱去,所以一定要进行砍价,今天我们25买的双拖鞋他们肯定还挣我们的钱,不然他们也不会卖的。”馨艺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通过这件事,让闺女知道砍也是我们要掌握的一项技能,最重要的是让她懂得砍价是正常现象,没有人会笑话我们,更重要的是不要在砍价的时候表现出不理解的情绪,尤其是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更不能因为喜欢,就不让大人砍价,而是在一旁发脾气。
今晚弟弟过生日,一家人在一起吃火锅,虽然老家比较冷,但我们一家人其乐融融,越吃越热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