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今天是除夕也是一年中的最后一天。
早上起来孩子爹和娃娃们一起贴“福”字,孩子问我“妈妈对联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吗?”“以前的古人是用桃木板画上神荼和郁垒两位门神的画像,相传这两位门神可以捉百鬼。后来人们才在桃木板上写春联,因为古人相信桃木可以辟邪,后来才慢慢演变成了用纸来写春联,这就是现在对联的来历。”贴完后各人负责各人的奖状。
除夕有什么来历吗?孩子问道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叫“夕”的怪兽,它每到年末的这一天就会出现,它一出现附近的村门就会遭殃,人们都很痛恨它,可是又拿它没办法。这时出现了一个叫做“年”的神童,他告诉大家夕害怕听到鞭炮的声音(现在环境),红色的东西可以把怪兽吓走。大家听从年的建议把夕赶走了,大家为了纪念年把农历正月初一称为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