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已放假十日有余,一直难有空余时间来记录和反思与女儿相处的琐碎日常。当然,如鲁迅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其实,“没时间”只是给自己的一个偷懒的一个借口和慰藉。
在离“过年”还有一天之际,就让我开启这段文字与思想的“碰撞”吧。
女儿在前几日,刚过完五岁生日。八个月左右,她便对“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她不足的一岁的时候,我就给她买各种图书,从开始的最简单的认识动物植物,到后来的儿歌、故事、各种绘本……不断的给女儿运输“精神食粮。”
“喜欢书,胜过喜欢玩具”。这是我对三岁前的女儿的评价。
一岁半左右,她便能自己表达出近百首儿歌和顺口溜。几乎每晚都是听着故事入睡。
孩子有兴趣,家长的有效引导也是非常重要的。时间允许或者休闲时间,我经常陪着她阅读,很惭愧,我坚持的不够好!有时女儿拿着她的书要求我讲故事时,我总是“抱”着手机,总是以各种借口推脱,那时孩子总是悻悻地独自拿着书可怜巴巴地翻阅着。
后来,闺女对“无心”陪她阅读的妈妈“哀求:妈妈,你能不能不要只关心你班里的学生,也关心关心我。听完女儿这话,我心“咯噔”一下,隐隐作疼。我要反思自己,我要将更多的时间给与女儿。
我们家长每日要为工作奔波劳累,没有太多的时间给予自己的孩子,事实上这也不会“浪费”我们太多的时间,每天只要陪着她阅读15至30分钟就已经足够了,孩子就很知足了。
后来,我慢慢调整自己,权衡工作与亲子时间。亲子阅读增进了亲子关系,也收获了很多惊喜:不到两岁的时候,我发现女儿的语言上有了很快的提高。偶尔从女儿嘴里说出的某个字或者某个词,总能带我们很大的“震撼。记得有一次,她在看绘本,书上有许多漂亮的蝴蝶,她随口说了句,哇!好漂亮的蝴蝶,色彩斑斓的。我被这小家伙的“色彩斑斓”惊呆了。我问她怎么知道的,女儿说,以前听的故事里有啊。活学活用,女儿在这块做的很好。我欣慰又激动。无疑,这是她在平日的亲子阅读中慢慢积累锻炼起来的呀。
时间不等人,在我们忙碌的平淡日子里,还没再好好看看她的脸,她就已经长大了。为不留遗憾,也为孩子有一个高质量的童年历程,请多陪陪孩子。
202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