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有一些家长来向我咨询高三的孩子怎么学习
让我感慨万千
每一份高考成绩之后
都是一家三个人的努力
前几天看了一位北大学姐@是桃桃呀的分享之后
我也很想跟大家聊聊
考上北大之前,我的父母有多努力
♥️
在我上学之前
我的爸爸妈妈就非常重视读书
在我小学三年级之前
爸爸就给我念完了四大名著
还有很多不错的文学故事
我对文科的兴趣早早地萌芽
♥️
我的爸爸妈妈从没有将读书理解为一件随意的事
在幼儿园的时候
我妈妈就“逼”我背《笠翁对韵》
那是我古文的启蒙
每次出去玩
妈妈都要求我在路上被《笠翁对韵》和四书五经
♥️
在小学的时候
他们就为我立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目标
在互联网还不发达的时代
他们用一个笔记本把我读过的书都记下来
为了营造读书的氛围
我们家甚至没有安有线电视
只能看看新闻。
♥️
在初中的时候
班里老师要求大家积累古诗词
有的同学总是用短诗凑合一下
我的爸爸妈妈则鼓励我去背诵名篇
在我背不下去的时候
还敦促我不要放弃
在他们的严格要求下
我在初一就背完了高中的所有古诗文
♥️
在我上中学的时候
补课班越来越流行
越来越多的同学上课听不明白的
就去补课班再听一遍
♥️
我的爸爸妈妈却绝对不允许我这样
他们要求我必须上课高效率完成
课余时间还要用来学滑冰、古筝、篮球
♥️
进入北大之后
学习成绩不再是评价人的唯一维度
很多同学夸奖我多才多艺
这时候,我的内心总是有些感激爸爸妈妈
♥️
进入高中之后
爸爸妈妈不再能教我做题了
但我知道他们看到了我的努力
看到了我成绩不好是因为出现了瓶颈期
他们每天早早做好早餐
叫我起来背单词
♥️
高三一年
爸爸妈妈为了不打扰我的学习
从来没有打开过电视
每一次晚自习下课都到学校门口接我
高考当天安排好了考场午饭等一切事宜
从来没有让我担心过学习之外的任何事
♥️
在高考之后
他们也没有问我考的好不好
而是鼓励我向前看
发展更多的爱好
♥️
可是这一次
我可以骄傲地告诉他们
我以全校第一名
全北京前10 的成绩
高出北大分数线20多分的成绩
考进了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