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除夕夜里,当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家人们都在春晚节目里沐浴,享受新时代带给我们的幸福和欢乐之后,我们带着开心欢乐进入梦乡……然而这个夜却不“平静”了,脑子里春晚的画面在反复上演,还有后半夜隐隐的鞭炮声(虽然政府禁放烟花爆竹,但有些“传统”的人,还是有这个情节,需要慢慢淡化……)
终于天明了,我们吃过“年夜饭”,从胜利路东(单丰路)一直前行,跨过城区沿着一条路直行到家!
新落成的一座两层半的新楼,大门上贴着红火的春联,院内高垫起来的水泥地面,让框架楼房显得非常开阔。我和儿子是第一次看到新盖的院落,婆婆带着我们爬上二楼,大窗户,多房间,大客厅,一个二楼,东西对应两个卫生间,朝阳五个卧室(南边一溜四个,东北边角一个)。儿子非常开心,非常喜欢,感谢婆婆公公,感谢大哥,你们辛苦了!
我们一家三口赶紧去邻居大娘家去拜年,院子里,火堆旁边,围坐一圈,开心、欢笑,还是那样亲切,还是那样温馨……当兵退伍孩子的社会感的成熟,和儿子大学的沉稳厚重,都是一种成长,一种美好,祝福老人和孩子们……
然后,我们和大哥嫂子侄女一起去家后面的田地走一圈,您知道吗?大鹏里的青菜、田地里的麦苗,两个大学生都认不清楚,直接把麦苗当成韭菜,认识大芹菜,小芹菜却认不出来……大哥及时给两个大学生讲解三个大棚里的不同成长阶段的芹菜,怎样有小苗苗到餐桌上的美味,特别是大棚上面的草垫子,每天盖上、掀开的意义和劳作人员的辛苦……
教育,还是要从书本转到自然,大自然这本“无字之书”永远是个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