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2 星期三晴 亲子日记09
昨天儿子李鼎由于家中有客人去奶奶家住下没回来。
今天上午,我已经工作的宝贝闺女珂儿就有意向读博的问题跟爸爸进行了沟通。
珂儿:爸爸,我想现在要不要去读博?”
李先生问珂儿:“现在每周拿出多少时间来学习?”
珂儿:2个小时左右。
2. 学习什么?读史?读职场礼仪?还是读励志文学?
珂儿:学英语。
3.你热爱不热爱你的工作?
珂儿:一开始是热爱的。现在工作就是一种生存的生活方式。公司上了新项目很混乱,导致的部门很混乱,管理很混乱,每当这种时候都会想要不要去读博。
李先生:工作就是先活着,马斯洛的价值观先解决生活温饱,保证活下来。基本需求是先有饭吃。然后工作得到上司的认可,得到团队的认可,工作由不热爱变成热爱,由不努力变成努力,然后跟同事上司,关系融洽。
4.工作的磕磕碰碰始终存在,你对自己读博有没有信心?信心指的是:自己是不是读博的那块材料?思维方式、观察方法论是不是清晰?读博就是研究一个问题,要有深度,要有突破。
5.工作是应用工作,博士是要有创新的突破。你为什么读博?仅仅是为了不后悔或者不留遗憾的话,想法就有问题。
6.读博去往哪个方向?打算去哪读?读博的目的是什么?
珂儿:可能会想当老师,大学的老师,也可以做助理研究员。
7.读博,我不反对,但你得想清楚为什么?如果是觉得自己学识需要提高,追求科技的尖端,那是好事。读博仅仅是为了虚名?读博有可能毕不了业,想没想有什么后果?
8.一开始你在美国读书,我就支持你硕博连读,你退缩了。现在你要求进步,我不反对,但是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加拿大?你的想法不成熟,你是要读博还是要借读博的机会去国外?
9.加拿大、美国跟中国都不是友好国家,歧视华人。加拿大GIT是什么水平?比你读的布法罗学校水平如何?一定要研究透彻。
10.你现在28了,是成人了。工作就是要与人与事打交道,遇到各种不和谐,绝对不能消极逃避。
珂儿:爸爸你有后悔的事情吗?
11.我从不后悔自己所做的事,我们最终都要面对生活面对工作,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国家做贡献,钱学森,邓稼先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回到中国,那是他们爱国的信念;再说新冠疫情,唯有中国可控,说明中国的体制是别国比不了的。
妈妈:北京到底怎么难?一口不能吃成个胖子,就是想要提升自己,也不一定非得去国外呀!北大中国的高等学府。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学校。你能有这个机会,多么难得。
爸爸:我和你妈妈都支持你读博,读书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在工作中学习,讲求学习力,破釜沉舟,比工作更努力,付出更多。正确的评估自己,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及文章。
并不是人人都适合读博士,如果读得太憔悴,人生失去了意义,那就得不偿失。所以你要深思熟虑。
努力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多读稻盛和夫的书,别人有唠叨你没有唠叨,别人有怨言你没有怨言,别人不学习你学习,这就是你进步的机会。
妈妈: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内心强大,才不被人左右。一个人自带光芒,兀自优秀,才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珂儿:我会认真考虑爸爸 妈妈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