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三)天气晴朗
今天我要说一下受到重视,受到表扬,会是什么感受。
我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女人,心理也是健康的,而且我是二级心理咨询师(说这个是为了说明我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脑子也没有什么问题)。更重要的是我已经四十多岁了,心智已经非常成熟。我也知道一个人对事件的看法的重要性。!心理学上的ABC理论我也理解的非常透彻:对事情不同的看法,能引起自身不同的情绪。很显然,让我们难过和痛苦的或者高兴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对事情的解释和评价。这就是心理学上的情绪ABC理论的观点。正是由于我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我也很明白,老师表扬我不表扬我,亲子日记我都要写,而且要坚持写。因为我是为了想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我必须先变成优秀的家长。可是那天第一篇亲子日记,我写的非常认真,没有精雕细琢,不加任何修饰自然而然写出了真情实感。因为被选上亲子共读共写里面的代表作品了。更重要的是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在班级群里表扬我了[[EMOJI:%F0%9F%98%83]][[EMOJI:%F0%9F%98%83]]
我写一下那天我的表现[[EMOJI:%F0%9F%98%82]][[EMOJI:%F0%9F%98%82]]:我感觉,今天的天气真好,阳光怎么这么温暖。桌子擦了以后怎么这么亮,我走起路来都比平时轻巧灵活,有点像快要跳跃起来的小鹿,我先告诉了儿子这件事儿,他睁大眼睛说“嗯,不糙,奇厉害!”……我又告诉了女儿,她说“妈你真棒!太厉害了”。我还告诉了弟媳妇,要写亲子日记。因为她也有俩孩子在上小学……她说她忙的还没开始写,我说一定要写,给孩子做个榜样(我好不容易压住了我奔放洋气有深度的激动的心情,没告诉她我已经写了好几天了,还有一篇受到老师表扬了)
那一天我特别勤快,卫生打扫的很快,收拾的很条理,感觉自己的孩子也很懂事,很能干,并不是一团糟嘛。一切只要去做就会好起来的。而且到了晚上,我就把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在脑海里过一遍,找有写作价值的内容进行构思了……而且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让俩孩子佩服我,做好榜样给他们。
我事后对自己的感受进行思考: 一个已到不惑之年的人,因老师一句表扬而努力向上。可见我们成年人的鼓励和表扬在孩子还未成熟的内心世界里又会是多么重要。我们从未关注过他们内心的需求,只遵从了我们的眼睛看到的,我们给他们的很多,但并不代表不缺。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用心去爱,高质量的去爱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