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4 正月初四 天气:晴
我之前单位有个女同事性格开朗、幽默机智,总能说出一些令人深思又难忘的话语。她在说夫妻之间关系的时候曾调侃说:夫妻之间相处其实就是一个互相体谅、斗智斗勇的过程。我一开始听到这个论断很不以为然,觉得夫妻之间坦诚相待就可以了,无需伪装,都是一家人,至于要斗智斗勇、动心思吗?现在看来,是我错了,不是要斗智斗勇和勾心斗角,而是需要一些相处的技巧和方法,不是坦诚相待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
随着国家二胎、三胎政策的开放,生孩子似乎已不再是个人的事情了,双方家里的老人、单位同事,甚至同学、邻居、亲戚都特别热衷于询问我怀孕的情况。经过初期的准备,终于在上个月我怀孕了,全家人高兴得不得了,考虑到自己年龄偏大,我检查了孕激素三项后,开始了黄体酮保胎治疗,每天都要打针、吃药,就是这样努力,事情还是不如意,血值下降了,医生说胚胎发育不好,不能要了。感觉空欢喜、白受罪了一场,我突然心情糟糕透了。
今天的血值是老公去医院取的,当他知道胚胎发育不好的时候给我打电话了,语气低沉,显然心情沮丧。原本以为成功的事突然失败了,每个人心里都会有失落感,这时候就需要相处技巧了,而我却再次犯错了。
我越想越难过,心里有一股莫名的火想发泄。这些日子的天天打针吃药,就感觉白受罪了。原本语言就少的老公回来也没有说什么,走进厨房收拾着青岛妹妹送来的鱼,收拾完毕后问了我一句:“咱们哪天去医院?你问问医生?还是你开完党代会着再去医院?”他语气平和地小声和我商量着。
我就突然莫名地发起了火:“你问我?你就知道问我,我是医生吗?你不会自己问医生吗?问我有用?我已经很难过了,你问我干什么!!”我就像中了女巫的魔咒一样歇斯底里地疯狂了起来。他见我发火,什么也没有说,收拾了垃圾就默默地提着出去了。
心情平静下来,我为刚才发的莫名的怒火而自责。他应该是高高兴兴去取化验单的,他应该比我更想要这个孩子;他应该早就憧憬着孩子的未来了,甚至想到了给孩子取名字……只是他不善言辞,唯一能做的只有每天小心翼翼地陪着我去打针,凡事谦让着我,家里所有的家务他承包了,从不惹我生气,尽量哄我开心。尽管这样,他还是没有逃脱我的暴脾气和劈头盖脸的指责。
今晚我反思自己:夫妻之间,哪怕一方脾气再好,另一方也不能无休止、无底线地欺负、指责他。这样下去,即便再好的脾气也会有消磨殆尽的一天。不能因为是夫妻关系就可以肆无忌惮得为所欲为的,越是亲密的关系,越要从对方的角度考虑,留有合适距离,替对方考虑,学会体谅对方,照顾他的情绪和脾气很重要。谁也没有义务接受我的坏脾气!
适当收敛自己的情绪和坏脾气,真的很重要!亲密无间就是分手的开始!所有关系长久下去的秘诀永远都是:照顾彼此的感受,保持适当距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