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送完孩子,开车回家的路上,突然意识到自己最近状态比较负面,总是盯着自己做的不好的部分,想要努力去改变,让自己变得更好,整个人的状态比较低沉,开心喜悦不起来。其实这也是源于对自己的不接纳,对自己不够好的不接纳,想要一个完美的自己。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没有错,但是如果变好的背后,是对自己不好的恐惧,这就有问题了,因为恐惧会让自己的行为动作变形,这种“好”是一种执念,一旦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变好”,就会有失落、失望,即便是貌似变好了,也会在其他方面有反噬,让自己变好的行动方案是有漏洞的。那天听了吉利根的直播,他最后说,我们内在会有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自己已经足够好,本自具足,另一个部分是改变,在更深的层面,自己还有可以调整的部分。我想,这个需要改变的部分,一定是带着爱去行动的改变。突然悟到了无条件接纳和溺爱的区别,一个是带着爱,一个是带着恐惧。看起来很相似,但是背后的心念却完全不同。如何活出无条件接纳,如何真正去爱孩子,需要我们带着觉知去生活,随时关注自己的起心动念,不平和的时候先关照自己,平和后,才有能力带着爱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