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19西风劲吹 春已过半 玉蕊吐芳 温暖
今天曰文老师讲生物达标课,由于今年包靠生物学科,所以只要是生物学科的教研活动我都是要参加的。我安排好之后就急忙来到听课教室。
这节是复习课。讲到肺的呼气吸气与压强关系时,很多学生不理解,看不懂图像,闭环曲线分不清哪段是吸气,哪段是呼气。特别是女生,疑问特别多,理解困难。曰文老师教给他们方法,看曲线走向箭头,由高到低,还是由低到高。前者是吸气,后者是呼气。然后让还没学好的同学到前面将给其他同学听,如此反复,大多数同学就掌握了。
老师讲的很清晰,但苦于学生不开窍,特别是理性思维严谨的地方,很多人因为要动脑分析,往往容易掉队。如此说来,反复讲,时常练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针对我们学校的孩子来说,出类拔萃的凤毛麟角,更多的是中间段位的学生,抓好基础,适当拓展,更容易达成教学目标。
我想分层教学或许对这部分学生来说,是最好的教育。既节约了资源,又容易达成目标,让不同的人都得到进步和发展,而不是一部分人吃不饱,一部分人吃不了。学生学有所获,老师有的放矢,针对性更强,全面发展,个性成长落到实处,何乐而不为?教学就要抓中间大面积,巩固基本盘,促两头,抓尖促弱,培养兴趣。让学生爱上学习,爱上生物学,这比什么都重要。
我们费尽心血抓学业质量,穷尽一切,教授学生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可是到头来,事半功倍。如果我们把心思用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上来,让学生自主主动爱上学习,爱上我们教授的学科,是不是更容易提高教学质量。亲其师信其道,学生爱学生物学是因为喜欢生物老师才爱上生物学的,所以说我们需要花一点时间,让学生爱上学习。
教无定法,学无止境,我们需要不断地研究学生,研究学生们的学习,研究教法,研究教学评一致性,才能教学相长,才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才能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学生是不断变化的学生,是不断成长中的学生,我们应该时刻反思自我,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脚步,了解学生们的诉求,更贴近学生实际,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努力完成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