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遵循自然法。孩子成长有其自身的规矩,不能着急,更不能拔苗助长。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努力修炼自己。
我意识到有时自己不会变通,容易被激怒,没有耐性。有时一件事情本来很简单,孩子有情绪时,如果我说个小笑话就过去了,而我偏偏是比较真的人,不喜欢开玩笑,于是,有时孩子们说一句语气不好的话。我就当真,会上火,而自己这时说的话肯定是用强权去压制孩子。有次姑娘跟我说了句我不爱听的话,我就急了。姑娘说:“妈妈,跟您开个玩笑,咋还急了呢!”我突然就笑了,感觉很汗颜,还不如个孩子。有时发现跟孩子有冲突时,并不都是孩子的责任,我有很大的问题。如果我说话用平和的语气,孩子不会委屈,不会跟我急。自己一遇到事就着急,怎么能要求孩子们好好说话?所以,想让孩子好好说话,我首先要好好说话,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指责孩子。有问题和孩子商议着解决。其实孩子们真的很大度的,有时我说的过分了,自己觉得不对,跟孩子们解释的时候,孩子会理解并表示不计较了。他们表现出了对我的宽容和爱。
今天接孩子们放学,儿子把两个书包、水壶都拿在手上。他说:“我是咱家的男子汉,重活都交给我!”多么懂事的孩子,我怎么能因为他没有预习,想看电视,而觉得他不懂事呢?怎么觉得他无理取闹,而着急了呢?当我抱着他说:“儿子,我知道你已经很努力了,但是因你这节课没上,再不预习,明天会跟不让老师的进程的!”儿子说:“妈妈,我不应惹您生气,不该只想看电视,应该去做好预习的,我错了!”看孩子是多么的善解人意!作为成人的我就太着急了,没有像尊重大人一样尊重他们,跟他们好好沟通。
所以我要好好修行,努力修炼自己,提升自己。我经常想,遇到这的问题,其他的父母会怎么做?如果我再耐心一些,说话再柔和一点,是不是就避免了不必要的争论?为了孩子们能够更好的成长,也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努力修炼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