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的夜晚,我和闺女坐在餐桌旁边,一人一个本子,她做周末作业,我在写我的亲子日记。餐桌已经被我们改造成学习桌,新买的旋转笔筒和书立规规矩矩地立在那里…安静,温馨。合适的氛围舒适的环境,特别好 !记得一周前在网上跟别的家长交流时发现。别人家的孩子到处是优点,晚上自己学习也是非常有效率。反观自己家孩子,晚上在一个人在房间学习,屋外弟弟有时播放奥特曼动画片,真有屋里屋外两重天的感觉,这样对上初中的姐姐造成不好的影响。通过思考,我觉得学习和提高不是一个人的事,有必要制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经过一天的思考,我决定改变这局面,由我带动大家学习,以身作则。确定好目标,先找姐姐谈话。要求晚上来餐桌上大家一起学习。开始姐姐不同意,离开了自己属实的小屋,特别不情愿。但是每次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就是在进步,在我的坚持下,最后也同意了我的要求。我们开始了陪伴教育。我每天晚上都参与学习,董宇辉说过,别让孩子自律,教育的本质,不是言传身教,而是身教言传,等你做到的时候都不用言传了。就这样,我们每天晚上回家稍作休息后,娘仨儿就开始了晚上的学习。渐渐的大家一起学习,方法适应了,学习也进入状态,效率提高,每天睡眠时间也变长了,还能保证第二天的课堂效率,真是事半功倍。通过这件事,让我了感受到生硬的说教是无效沟通。只有自己俯下身子从孩子的角度去沟通才能真正的有效的!以后得日子,我会以身作则,持之以恒的陪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