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天气晴
连着两天加班到很晚,昨晚上停下车后,习惯性的掏出手机看看微信,打开数学群正好看到梓凡上传的错题讲解视频,一面试卷好几个“×”号,我这心一下子就提起来了。什么心情也没有了,就只想怎么错这么多?到家后鞋子都没来的及换就冲进房间询问还在写作业的梓凡。我说:“拿出数学小测纸来,妈妈看看你怎么错那么多题。”孩子一看我的表情,就很小心的把小测纸递到我的手里。我把他错误的试题从头到尾看了一遍,他在旁边吧嗒着小眼等着我的盘问。我有个习惯,我总是会询问他为什么会做错,当时的思路是什么?他有的能说清楚,有的支支吾吾的说忘记了。他爸爸在一旁说:“他改对了,知道怎么做就行了。”但我内心是不接受的,总要问个为什么。我又拿着小测纸把错题跟他看了一遍,太晚了就让他睡觉了。
虽然没做喷火龙,但是内心还是焦虑的。确实不管他考成啥样都是我的儿子,但此时此刻我在写这篇日记的时候内心还是不能释怀的。
反思自己,一直以来没有用心去陪伴,总心存侥幸。就拿数学来说:1、错题每次只有改正,没有再让他多做几道同题型的题目来加以巩固。2、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明明知道知识点掌握不牢固,但是没有再耐心点帮他把知识点落地。3、心里住着一个“差不多”,每次都差不多就会了,差不多就行了,可结果是差不多越差越多。4、懒惰,总想着问孩子要结果,平常的付出却仅仅是皮毛。5、不平等对待,他只是二年级的孩子,他正在不断的吸收知识,无论是写字还是做数学题爸妈会的他不一定就必须马上会转过弯来,所以要有耐心,平常心。
写这篇日记前内心的焦虑实在无的放矢,写到这里,此时此刻,心里那个鼓鼓的气球,慢慢的瘪气了,心情释放了,内心也平静了。
妈妈努力做,给孩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