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一个缺爱的人一般很倔强,喜欢去证明自己,内心总是比较悲观,很消极,看问题都喜欢用负面的思维,内心很脆弱,特别容易情绪化,这是因为内心有太多的委屈和失望深深的压抑在潜意识中。从小到大,没有赞美,没有肯定,只有受不完的气.
从小到大感受到的都是恐惧,失望,你说怎么能有健康的身心,这些负面的情绪全部进入潜意识,形成一个个情绪按钮,长大后一不小心就触碰到这些按钮,就会有当时的情绪再现。
最主要的就是体现在亲密关系上,亲子关系上。
进入一段亲密关系后,会非常的作闹,把自己的恋人投射为自己当年的父母,只要感觉对方稍微没照顾好自己,没顾及自己,稍微有点怠慢,内心就会很委屈,很难受,就会跟对方闹。
在人际交往中,对人莫名的恐惧,尤其是看到跟父母相似的人,会更害怕,总觉得别人是会伤害自己的,总认为别人比自己强大,别人一个眼神,一句话都能让自己很受伤。其实是还没有从过去的角色中醒过来,要知道你现在是成年了,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小小的自己,现在你长大了,有能力保护自己了。
那要怎么办?
觉察觉醒自己,梳理自己的原生家庭,看到自己的人际模式,潜意识模式,看到自己的内在小孩,一点点疗愈自己的内在小孩,当内在小孩长大后,你就会变得温暖而柔软,丰盈而有爱,你会活得越来越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