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发生了一件在我意料之中,但又有点出乎我意料的事情。下午4:42的时候,老师给我发来语音说仔仔有小情绪了,不想去中五班托管了,老师陪着他在中二班。语音中还有仔仔的哭声。
第一天参加延时托管他很新鲜,但他说过他等了我好久我才来,他很失落。所以我想过他会哭但没想到会这么快。听了老师的语音后我有点着急,就一边下楼一边心思待会见了仔仔我该怎么办。
来到中二班时,老师领着小朋友一起做操,他在中间不怎么动,情绪很低落。看到我后又哭了,样子可委屈了。和老师说了几句后我抱着他来到幼儿园大厅,准备和他聊聊。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该和他聊什么,我只好让他坐在我腿上,搂着他让他哭。他哭了一会后声音就变了,变得有点撒娇的味道了。我就问他怎么哭了?他说他想回家,现在就回。我跟他说我还没下班,得等我下班了才能回家。刚说完,他又嚎啕大哭了,哄都没法哄,😂只好让他继续发泄了。又哭了一会后我跟他说:“我们都需要遵守规则,服从管理。妈妈现在必须服从学校的管理,就像你必须听老师的话一样。”他听不进去,一直在说:“妈妈。我想回家了,我现在就想回家了。”我继续说:“学校里,我首先是老师,然后才是你的妈妈。在家里我可以全心全意的照顾你,但是在这里你必须配合我去照顾好我的学生。”他嘟噜着眼泪看着我说:“妈妈,那你下了课带我回家。可我不想去中五班,我想在小四班。”我知道他特别依赖自己的老师,但不可能每天下午都是自己的老师值班,所以我必须引导他去接受这件事情。
我就和他说:“你觉得有老师在的地方安全,还是老师不在的地方安全?”他说“有老师在的地方安全。”我接着说:“那下午放学后,小四班里面都没有老师了,中五班才有老师,你觉得哪个地方安全?”他想了一下,说中五班比较安全。我又问他想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呆着,还是在一个不安全的地方待着?他很坚定的说,他想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待着。我乘胜追击,接着和他说:“对呀,妈妈和老师们也是这样想的,所以我们让你在中五班呆着,等妈妈就是为了让你安安全全的。”本以为经过我们的一番谈话,他就可以接受去中五班了,没想到他接着说:“可是我想去你的办公室等你!”好家伙!软话已经说完了,接下来得表明我得态度了!我很坚定的跟他说:“你只能在中五班和老师同学一起等妈妈下班接你回家。”不出意外的他又嚎啕大哭了,还一边哭一边说“我就要去你的办公室等你!”我又向他再次表明了我的态度。 他看我态度坚决,也就没再坚持了。在他的心里应该明白,妈妈只要说了不可以的事情就绝对不能做,所以他也就暂时死心了。
看他情绪稳定下来了,我就和他说:“现在你应该回到教室里,妈妈应该回去上班了。”虽然他还是极其不情愿,但是我拉着他的手,把他放在中二班门口就走了。就算他又嚎啕大哭,我也没有回头,我知道他只要看不见我,他就会和老师同学们玩的很开心的。
回到办公室后,我在反思,我今天下午是不是不应该下去?我是不是应该下班后再和他聊呢?如果我今天下午不下去他是不是也就那样了,是不是因为我下去了所以他才会哭的那么厉害。想了半天,最后我自我安慰:不管怎么样,我今天坚持住了底线,不管你怎么哭,我都得到点才能接你。在你刚出现这个苗头的时候我就给你掐断,免得日后你又指望了,更难缠。
下班后过去接他,他正在和同学,还有老师一起玩太空泥。有说有笑的,都没发现我,还是老师提醒才看到。老师说我走了后他就好了,玩的挺开心的。小情绪发泄出来了就好了。是啊,谁都有自己的小情绪,我能做的就是:尊重理解他的小情绪,但是依然要坚持我的原则。最应该感谢的是老师,及时发现了他的小情绪,并且积极的引导他,陪着他一起打败了情绪“小怪兽”!
今天和他约定好,明天下午开开心心的去中五班等着我接他。希望他能尽快适应这个小挑战~小伙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