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晴(第55篇)
今天没忍住又发火了。晚饭后,二宝跟往常一样饭后休息,一会儿,提醒他学习的闹钟响了。他还在玩奥特曼卡片,摆了一桌子,自言自语的,表情很丰富,仿佛自己身临其境,根本没有要停下来的样子。我反复的瞅了几次,努力压住就要窜出来的火,尽量用平和的语气说:“是不是到点写作业了?”二宝咳嗽着说:“再玩会儿吧,我还没有玩够呢!”最近孩子感冒了,咳嗽的挺厉害。我看看墙上的钟表,“是不是定好的半小时玩耍的闹钟早响了?”儿子很不情愿的放下卡片,闷闷不乐走到书桌旁开始学习。
二宝打开书,读着《我多想去看看》,“妈妈,我背过了”,儿子说,我说:“你再多读两遍,那样才熟练嘛”。二宝噘着嘴,又读了一遍,“好了我要录音了!”说完自己打开番茄就开始录制,中间一顿一顿,第一自然段多了一个字,第二自然段落了一句,我说:“还不熟啊,你自己听听,”我给他重新放了一遍,他也听出错误来了,撅着嘴说:“这样就行,”我让他再重新读一遍,儿子放下书,索性拿起数学课本,“邢智果你这样做不对啊……”可能我说话的分贝有点大,儿子哇哇的哭起来,“坏妈妈,坏妈妈,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看着儿子委屈的蜷缩在座椅上咳嗽,是我过分了,脑子就这么一闪,我一把把孩子搂在怀里,说:“对不起,对不起,妈妈不该让你做这做那的,妈妈错了。”过了一会,儿子在我的肩上逐渐停止了抽泣,显然是原谅了我。我心里难受极了,毕竟是一个孩子啊,而且是一个生病咳嗽还在坚持写作业的孩子,不就是多玩了一会?我刚刚做了什么?让自己的浮躁情绪带给了孩子?《父母规》就在眼前,第一条:我要多鼓励、赞美孩子,而不是批评、指责、埋怨孩子,因为我知道只有鼓励和赞美才能给孩子自信和力量……我做错了,不该对孩子这么苛刻,况且孩子还在感冒仍坚持读书,难道不应该鼓励和赞美吗?让我想起作家童喜喜最近的一个视频,视频中问自己:你是一个完美的人吗?如果你回答不是,那么你很可能跟作者童喜喜一样,都是一个苛求自己的人,对自己要求过高,甚至是一个完美主义的受害者……无形之中把对自己的高要求和苛刻用在了孩子身上,那个乐观的积极的开朗的我刚才去了哪里?是打了一个盹吗?幸好我及时清醒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我平静下来,孩子也安静的重新做回座位,逐一做着作业。从此刻起我要……《父母规》记在心里,用到实处,我要继续挑战自己,学会接纳孩子的不完美,依照孩子的兴趣,不断鼓励用发现的眼光看待孩子,相信孩子就能越变越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