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2月份在旧书市场以5元钱的价格淘到一本《窗边的小豆豆》之后,就一直断断续续的过几天阅读几页。尽管直到现在也还是没有读完整本书,但仍被其中的诸多细节打动。
特别羡慕小豆豆能有开明的父母,妈妈对她的关爱是以豆豆的立场出发,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而能遇到巴学园这样的学校以及对孩子有爱又有耐心的校长,也是小豆豆的幸运。不管是旧电车改造的教室,还是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的课程;不管是就餐时校长巡检“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的仪式感,还是带领孩子们走进自然用实际体验去克服他们的恐惧感。这些行为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审视世界,而非以成人的眼光打量孩子的行为。
尽管整本书才读了一半,但对我的触动也很深。我偶尔也会想,假如我的孩子做了跟小豆豆一样的事情,作为母亲的我是否也能像豆豆妈妈那样能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并共情这件事情呢?答案很显然,我可能更多的会站在我的角度去想。当然也不可能校长那样有那么多的耐心,第一次见面就能认真的听小豆豆讲一上午的话。所以我也在反思,我为什么不能像豆豆妈妈那样做呢?
思来想去觉得还是自己的一些原因,每一个孩子初来世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之所以后来发展成了不尽相同的个体,最大的原因就是后天接受的教育不同,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家庭教育的不同。所以,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像小豆豆那样拥有幸福美好的童年,自己也要学习进步。尽量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去打量,才能最大可能的与他们共情,从而走进孩子的内心,拉进与她们的距离。
当我们在某一个地方种下一颗种子,相信总有一天种子会发芽,会长大,会开花结果。亲子共成长,《窗边的小豆豆》推荐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