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岁末,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即将结束,作为班主任,迎来了例行的班级评优树先、颁发奖状的时刻。经过同学们的民主投票,选出了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和优秀班干班,他们要么学习优秀,要么以身作则,要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为班级做出过特殊贡献。可我经过认真思考后决定给我们班的一名随班就读学生也发一张奖状。他的名字叫孙某杰,是一位因为智障而随班就读的学生,同时又是一位父母常年在青岛打工,跟爷爷、奶奶一起在农村生活的留守儿童。
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我的同事们时却引起了不少的争论,所有的老师都认为不应给他发奖状,理由如下:
1.他没有任何可以让同学们学习的地方,上课有睡觉,从来没有干过值日。
2.其他没有得到奖状的同学会不服,甚至会觉得白白让一个“傻瓜”占了一个名额。(奖状有限)
3.会给学校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学生可能会跟家长说,班主任给我们班一名“傻瓜”发了张奖状。
4.甚至还有一名老师说奖状是发给“状元”的。
5.也有老师说他也不会明白奖状上写的什么东西。
我作如下反驳:他的确没有为班级做出过任何“贡献”,可他却能读出诸如青年文摘,中学生作文等材料上的文字;数学100以内的加减法能够做到正确运算;还到办公室主动给老师们倒过热水,甚至还把他买来的好吃的食品让给老师们吃。鉴于以上原因我决定给他发一张内容如下的奖状:在你心里,书籍已是你的朋友,希望你坚持读书,天天向上!我还觉得给他发奖状不是以其他同学为参考,也不是以他是否为班级做过多少贡献来衡量的,而是和他自身相比较的,我坚信他比以前有很大进步。
据我了解,他从未得到过奖状,他也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也渴望一张奖状,我相信他能明白一张小小的奖状是对他在某一方面的绝对肯定,我也相信这张特殊的奖状一定会对他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所以我决定发给他一张奖状作为新年的礼物。
可不论我怎么解释,同事还是不支持我的做法。
他是我从教十余年来遇到的第一位随班就读学生,我也是由最初的排斥,到慢慢接受的。从排斥到接纳,从同情到关爱,作为教师,我们应转变教育的理念,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关爱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