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墨日记:
今天晚上我写数学作业的时候,不是很认真。写完了行知天下,我就去找妈妈帮我看一看对不对?妈妈看完之后跟我说有十几处错误呢。让我就回去检查,检查是写作业必不可少的一环,而我就落下了那一环。我检查了好几遍,都没有检查出来。我就去问妈妈,妈妈你知道是哪几道题吗?妈妈说,最好你自己检查出来,我告诉你可以,一道题,你就得多加一张口算题卡。我跟妈妈说,先告诉我一道题吧。妈妈就告诉我了一道题,我就加了一张口算题卡。最后我还是检查不出来,妈妈就把别的错题都给我说出来了。一共要做5张口算题卡。我准备回去做的时候,觉得妈妈太严肃了。我哭了,写完了之后我去交给妈妈。妈妈看了之后又有两道错题。这个时候我又检查了一遍,只检查出来一道错题,结果我又做了一张口算题卡。
做完之后妈妈问我,你为什么要哭啊?我说,我哭是因为:我不想做。妈妈说:你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态写作业的呢?因为我怀着不想做的心态去对待他。所以他就要给我点颜色瞧瞧。我知道错了,下一次我一定好好的检查。通过这一次我学到了:上课要好好听讲,写作业不要糊弄他,要是你糊弄他了,他就会给你点颜色瞧瞧。
妈妈日记:
一看到这么多错题的时候,这个洪荒之力马上就要喷涌而出了,马上就成为喷火龙了。但事后一想,喷火只能越烧越焦。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好好的稳定了一下我的心情。有问题不可怕,去检查,检查也是写作业过程当中必须要做的事情。
检查了一遍,找出了几道错题,其他的就找不到了。我给你提了两个建议,第1个建议就是用橡皮把所有的答案全都擦掉,擦得干干净净,重新认真的做一遍,这个被否了。第2个建议就是由我来告诉你哪些题目错了,但是一到错题就要加一张口算题卡。开始的时候他还是没有什么感觉,当我告诉他一道错题的时候,又重新把行政天下拿回去检查了一遍,可是仍然没有发现问题出在哪里。于是就出现了上面第一次的4张口算题卡,在做口算题卡之前,子墨宝贝自己在屋里哇哇的哭了。我依然忙我自己的,没有去安慰他,继续做我的事情,做错了就要自己去承担责任,去改正。哎呀,当我看完这4张口算题卡的时候,里面又出现了两道错题,这个心态真的是面临崩溃的感觉。这一次的心态比上一次好多了,因为感觉自己进步了,一下子就能检查出一道错题。我告诉她这就是一个进步。
写完作业之后,我和子墨讨论,今天晚上为什么会这样啊?他就前前后后回想了自己行为,才找到问题的根源,表示自己以后会慢慢的改正。我告诉她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改正了就是在进步,她自己的内心里也慢慢的就放开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