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今天幼儿园小朋友说闺女长得丑这个问题,晚上睡觉前跟闺女沟通了一下,其实孩子现在还小并不能完全的理解美丑,她只是单纯的觉得说她长得丑是不好的话,所以她不开心。
我问她如果一个小朋友她的外表也许并没有长得多么的出色。但是她团结同学,尊敬老师,讲话有礼貌,那么你会觉得她丑吗?闺女说:不会,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棒的小朋友,我喜欢这样的小朋友。
我又问她:哪有小朋友长得就跟你手中的洋娃娃一样,但是她平日里总是欺负小朋友,不听爸爸妈妈的话。你觉得她怎么样。闺女说:我觉得她这样是很没有礼貌的表现。妈妈你不是说我们要跟有礼貌的小朋友一起玩,我们要关心帮助有需要的帮助的小朋友吗。她欺负小朋友就应该得到惩罚。
通过跟闺女的对话,我发现闺女知道该如何面对生活当中遇到的对她不友好的事情时要如何解决,但是她又比较老实本分,并不能把行动付诸于实践,所以我们不能只是一味地让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父母适当的干预会让孩子更加有信心有勇气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