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学校成立学生足球队以来,第一场比赛。说实话,非常仓促,刚刚把人选确定下来,就匆匆上场了。学校受场地限制,足球运动并不普及。以前选派过运动员,参加过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的足球项目。但那只是盘带射门、颠球,并不是整场的比赛。虽然踢地是8人足球,但从零基础到组织起来进攻、防守,还需要有太多的路要走。
比赛结果不出意外,1:3输了。但是学生们在实力相差悬殊的前提下,没有选择躺平,而努力去争取、去拼搏。每一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尤其是守门员,面对对方一次次的射门,没有一丝的抱怨和气馁,扑出了很多有难度的球。所以,我对他们的评价是虽败犹荣!
要成功,先要学会面对失败。有多事,不是一蹴而就的;反而要经历过很多次的失败,一直坚持到最后才成功的。现在我们的队员们正是面临这样的境界。而上级部门在组织这项县长杯全县中小学生足球赛的意图,也有在比赛中学习和提高的意思。
是的,真正的学习和提高,是在比赛中。以赛代练!刘翔是这样,李娜也是这样拿到澳网和大满冠的。
其实,学校组织的很学生活动,也是体现了这个思路: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实践中学习。
返回的途中,小队员们一个个累地够呛,但没一个垂头丧气的。他们都在热烈的讨论着比赛经验和教训。在比赛中成长,在失败中学习,这便是他们参加足球队比赛的意义。希望这段参加比赛的经历,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