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继续阅读《窗边的小豆豆》,看到了“运动会”的那一节。当孩子们因为运动会的奖品是蔬菜而不想带回家的时候,校长走到提着各种蔬菜的孩子们面前说:“怎么啦?不想带回去吗?今天晚上,请妈妈把这些做成菜,用你们的努力得来的蔬菜,做全家晚饭的菜肴,不是很好吗?肯定很好吃。”这么一说,孩子们突然就开心了,甚至觉得这是一种荣耀。大家纷纷把自己想出来的菜谱说给校长听。
当读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今天早晨喊孩子们起床的情景。起床时间到了,奶奶过来喊了几次,孩子们也不想起,甚至对奶奶几次三番的喊叫有些不耐烦。这时候我走进房间,拉开窗帘,然后装作自言自语的说:“外面天气真好呀,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哦。”(我知道其实他们已经醒了,只是赖在床上不想起。)接着说:“1号、1号,呼叫1号,1号收到请回复。”大宝眯着眼睛说:“1号收到,1号收到。”得到了她的回应我继续说:“请1号现在执行起床命令,执行起床命令。”大宝开心的一边起床穿衣服,一边说:“马上起床、马上起床。”当大宝很快穿好衣服走出房间的时候,我又用同样的方式也叫二宝起床了。
正如书中校长先生做的一样,换一种跟孩子沟通的方式,他们就开心的接受了。所以很多时候,当我们面对孩子的一些问题,也不要太固执己见。当一种方式行不通的时候,不妨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一下,换一种他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很多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亲子共读写,记录今天的小小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