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们安全,课间老师们无缝衔接,下午快上课后服务了,我早早来到教室,孩子们在室内室外玩得正嗨,突然一个大嗓门传入我的耳朵👂 ,还在喋喋不休,原来是小成在大声说教女生小源。这时上课铃响了,我问小成是咋回事,他叙述了大体经过,就是小源对他说话不好听,他接受不了。我对小源和其他同学说:“避免说错话,祖辈教我们话说之前舌头需要在嘴里绕三圈,也就是说出的每句话要经大脑思考。你看今天小源说的话小成不能接受,他愤怒了,同学们交流时语言需要带给对方温暖或鼓励或是肯定,不要说自己和别人都不想听的甚至是骂人的话。”小源认识到自己话伤害到小成,认可地点点头。又跟同学们聊到“我上本科函授的时候,我的老师告诉过我们这样一句话‘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老师把这句话一直记在心头,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时,我都会想到这句话,所以老师这些年来经历了很多事,从不放在心上也不会生气。小成现在就是在拿同学一句话让自己生气,拿别人的错误在惩罚自己。再说人生气次数多了,积少成多,身体会承受不了,容易得毛病。另外,不论何时何地,内心多么激动,都要心平气和、平心静气对人说话,不可因暴怒而大声吼叫,做一个有礼貌,说话温和的小朋友。”这些话说完,小成气也消了,皱眉也舒展开了,班长小萱等同学也心领神会地点点头。
我感觉五年级孩子已经长大了,开始步入青春期早期,内心比较敏感,遇到班级中每件事都要耐心跟他们,甚至是家长沟通。
今天是儿子生日,祝福宝贝身体健康,开心作伴,学习进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