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托夫人说:“伟大始于家庭”。我补充:“罪恶发源于家庭。”相信最近大家都看了邯郸事件,其实,何止这一件,近些年这样的事件还少吗?可是,这次竟然有个专家把责任推到学校和老师身上,听说因此校长被免职,老师也在被追责!什么专家?是个人就能当专家?为什么只要学生有问题都会问责学校和老师?凭什么?为什么?就因为学校就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教师就是教书育人的职业?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受业解惑的概念如此宽泛了吗?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教育就是上所施下所效,身教胜于言传啊!难道家庭教育的时间比学校短?难道家长对孩子的影响力比学校小?难道学校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啥也不懂就来追责别人,良心不会痛吗?我们也理解,当不能追责其它未成年犯罪者,为了获得补偿,学校是最容易获得利益的所在,可是这种利益是不可取的,类似于不义之财,这点道理不懂吗?
当一个孩子取得了成就,他的父母就是家庭教育专家,父母的教育方法就是育儿宝典。你听说哪个孩子取得了非凡成就,他的老师成教育家了吗?我们教师,不是追求名利,要求被看见,但是,也不要把责任推给我们好吗?
今晚,家长访校日,我们用了三个小时,同17位孩子的进行交流,了解孩子在家情况,孩子情绪感受和需要,为每个孩子私人订制了成长规划。我们彼此表达感谢,赞赏孩子,交流困惑,总结收获,相互学习……我觉得我和林老师,真正把孩子和家长当做家人看待,围坐在一起,聊聊天,轻松愉悦的氛围,本来就是让爱流动的最好的方式。我们一起学习了家庭会议的相关知识,并决定要一起去实践,也复习了赋能式沟通,并决定继续坚持。每一次交流,都能增加感情,让了解更深入;每一次沟通,都能促进改变;每一次尝试,都能收获经验……我们不是救世主,不能拯救世界;我们不是太阳,不能温暖地球;我们不是专家,不能扫除无知……但是,那又如何?我们行走在追逐幸福的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即使是一根火柴,不是也能带来一瞬间的亮光?我们不能拯救一整个沙滩的小鱼,但是那一只只能够被救的小鱼在乎,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