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阳光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丝丝暖意,我站在窗前,闲散地感受着阳光的温暖,这时小女儿从房间里走出来,递给我一张她刚刚练过的字,并问了我一个很深奥的问题,她说:"妈妈,成长是什么?"我一愣,被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弄得不知所措。
还好,前几天我刚从一本书中看到过一段关于成长的话题,便把其中的道理讲给女儿听:"关于成长,1岁长的是身体,10岁长的是知识,20岁长的是情感,50岁长的是智慧……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而你现在正是不断汲取知识的过程,为的是厚积薄发。
因为成长,今天的麦穗金黄饱满,明天就可能进入打麦场;因为成长,今天的玖瑰芬芳馥郁,明天就可能进入泥土的温床。但你不要为进入打麦场的麦穗和融入泥土的玖瑰而难过,因为沉寂也是一种成长,它存在于一种过程,并非所有的成长都是明朗绚丽的色调。
"也就是说,成长并非一帆风顺,是有起有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并不代表明天会怎样,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吗?"女儿打断了我的话。
对呀,就好像今天你给我的这张练字一样,在他们光鲜亮丽的背后,也会有一段瓶颈期,就看你如何去看待,如何坚强,不忘初心地去走过这段日子。
" 哦,我明白了,成长就是我们不要懈怠自己,坚强走下去的一种恒心,成长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妈妈今天就先谈到这吧,我去写作业了,"说着女儿便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的确, 成长就是我们要热爱头顶上的每一颗星星,认真耕耘脚下的每一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