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带琦琦去学校玩,不料一会儿便拉起了便便。刚刚给他擦好屁股,收拾完战场,没曾想又拉了——这时我才注意刚刚的便便很稀,而且他是站着拉的。他最近挺懂事的,一有便意就赶紧用使劲儿拉大便“嗯~嗯~”的方法表示,从来不会悄默声地就搞“突袭”,原来是他拉肚子了。
下午又拉了好几次,也不知是心理作用的原因,感觉小脸瘦了一圈,精神头儿也小了。奶奶说,这准是着凉了,不能依着孩子赤着脚在地上跑啊。乐乐爸也跟着,说我的不是。我一脸不快,刚要反驳他,突然想起我最近的努力,立刻住了嘴。心想:是啊,自己看孩子大大拉拉的,确实有时晚上他和哥哥在床上玩一会儿,再到地板上翻抽屉,跑到客厅里跑跑闹闹……我都没在意,觉得小孩儿皮实点儿好,其实还是我的“放羊”……他说的都对,以前的我肯定会直接把“炮弹”扔给他: 看孩子那你又做了些什么?你看见他赤着脚在地板上跑的时候,你怎么不管?几句话噎住他,导致我们不欢而散,局面开始僵起来,谁都不服气,还一点问题都没解决。这次我说,好的,以后记住啦!你看见孩子赤脚的时候也要管管他。结果人家很愉快地答应了。你看,又避免了一场“战争”。大过年的,和谐产生美啊。
晚上,琦琦又拉了几次,想必他也很不舒服,有时候还肚子疼,所以,这次他不择地点地拉到了床单上。“可怜的琦宝”,好心疼呀!把和好的药递给他,我真担心他不要。以前的时候,吃药像是吃毒药,怎么都不配合,还哇哇大哭老半天。实属逼到无奈只好几个人一起摁着抓着往小孩儿嘴里灌,还害怕他呛着……每次吃药就跟上战场打仗一样,既艰辛又狼狈。
“琦琦,喝吧,你尝尝草莓味的,真好喝!”我温和地劝他。自从上次我爸建议我跟他“讲道理”,我也觉得这个小孩儿虽然不会表达,但是我们大人说的话他大多都能听懂。跟他说草莓味,甜甜的,他一定会想试一试。结果他果然主动接过了杯子。还是奶奶有办法,给放了根吸管。他小心翼翼地尝了一口,脸上的表情也放松了一些,接着又喝了一大口。估计是觉得味道还不错!接着又来了……哈哈哈,三下五下居然就喝完了,还挺高兴呢!小孩子的世界,真的就是糖果味的吧!
晚上,我用热水瓶子给琦琦“烙”肚子,我小时候肚子疼或拉肚子时,我妈就是用打吊瓶的瓶子装好热水,再包上个毛巾偎到肚子上,这招儿真的是屡试不爽,很快就好了!半夜,琦琦醒了,“哼哼歪歪”了几声,我突然意识到他又要大便,赶紧抱起来,端了半天没动静,只听他说“不要,不要”,哦,原来是不拉了的意思。又抱进小被窝,接着憨睡起来,一夜安静。
每次接到他明确的语言信号,那种幸福感是不可名状的。孩子和大人间的沟通真的很微妙,只要你认真引导,耐心教,用心听,慢慢体会,这种默契会让幸福感油然生发,这也是取得孩子信任的好方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