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到处参杂着肉香的炊烟。大人们忙碌着置办年货,蒸馒头,炸年货,做豆腐,在老家爷爷奶奶忙得不可开交。
我本想去帮忙,却又不知从何下手,只能帮他们添一添柴火,最后他们还是嫌我碍事,被"无情"地赶了出来。
正在这时,小女儿走过来问道:″妈妈,你小时侯过年是怎么过的呀。"我想了想说:"我小时过年可热闹了,那是每个小孩最盼望的时刻,因为只有过年,我们才有新衣服穿,才有糖果吃,才有吃不完的肉,水饺,点心和水果,这些平常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然后,我们穿上新衣服,提上小灯笼,和小伙伴们挨家挨户的去拜年,那时,我们的衣兜里就会被好吃的塞得鼓鼓的。"这么好呀,"女儿向我投来了羡慕的眼光。
" 那我问你,这么多年来,让你最难忘的过年是什么?"我问女儿。女儿想了好久说道:"是爷爷奶奶给的压岁钱,是大家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抢红包。
的确,现在的孩子们对过年没有太多的印象,没有专属他们自己的记忆,平时衣服随时可买,餐桌上大鱼,大肉天天有,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 要不我们做一个虎年小灯笼吧,为我的童年也留下点回忆,"说声女儿就拿来了一个沙糖橘,在上面画了一个老虎的样子,小心地掏空里面的果肉,又用牙签为它贴上耳朵,一个生龙活虎的小虎灯笼大功告成。
有了自己的专属记忆,过年才会有所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