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儿子的学校要求写日记,其实早就应该写了,可是因为自己的懒惰,一拖再拖!这个拖拉真是大毛病,成天要孩子改这改那,自己都做不好,何以要求孩子?那就从今天开始写吧,坚持就是胜利,加油。
先写一写大儿子的感悟—“格物致知”,这是《大学》里的一句话,意思是做什么事情都要去探究事情的本质,儿子感悟的是“在学习方面,每一个题目都要多探究,做到举一反三”。那么我感悟的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去探究它的根源,多深入思考,才能明辨是非。
现在社会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快餐文化层出不穷,抖音、快手各种小视频应接不暇,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两三岁的幼儿人手一机,吃饭、睡觉甚至上厕所都不舍得放下,当然也包括我,闲下来想休息一下的时候,自然而然就拿出手机看上了,随便一划拉,半个小时过去了!哪有时间去“格物”呢?根本没有时间去深入思考事情的来龙去脉,这就造成做事思考不周全,不能专心致志的去做好一件事,静不下心,沉浸于各种无意义的低俗搞笑文化。所以对于小孩子来说,还是多陪他们做做游戏、做做手工,多读读书,对于大孩子来说,学习之余,多陪他们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比如爬爬山,打打球,看看书,练练琴,练练书法等等,尽量从这些快餐文化里解脱出来,让孩子们多些思考的时间,总是有意义的。
万事开头难,从我做起,放下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