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最期盼过年了,因为过年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吃好吃的,还可以收到压岁钱。
那个时候物质匮乏,去亲戚邻居家串门的时候,总是会挑选几块好吃的糖装到口袋里,像橘子瓣、玉米糖、高粱贻等。每年过年爸爸都会煮肉,烤烧肉,我和妹妹两个小馋猫就一直围着爸爸围着锅台转。妈妈每年都会蒸很多面鱼、豆包、菜包,还炸很多鱼、丸子等。
而从我记事起,每年的年夜饭上,总是少不了那老几样:煎刀鱼(年年有余),拌胡萝卜粉丝(和气生财),炒芫荽(年年岁岁),煎大豆腐(生活幸福)……这都是爸爸妈妈告诉我们的。虽然不爱吃,可是这是印在骨子里的传统和仪式啊!以至于出嫁后的第一年无比怀念父母家年夜饭桌上的“老几样”。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了?年夜饭失去吸引力了?是物质的丰富,还是年岁的增长?可能就是缺少了那份仪式感吧!
儿子腊月过的两周岁生日,这是有宝贝参与的第三个新年了,也是我成为妈妈的第三年。
从小居住在钢筋混凝土的楼房,没有感受过爸爸妈妈小时候的乐趣,但是该让孩子体验到的仪式感咱也不能少。

帮爷爷和爸爸贴春联、贴福字,开心的不得了,还会说“刷点浆糊,刷点浆糊”,又get了一个名词,“浆糊”,干得还有模有样的!

前些日子老公给儿子买了几支“滴滴金”,他们爷俩在天井里玩得不亦乐乎。噼里啪啦,一边燃烧,一边冒出朵朵金星,我看见儿子的眼里有光。
果然,没有任何一个孩子能逃脱的了白糖拌西红柿的诱惑。看着儿子肉肉的小手,感觉“人间值得”。
这是宝贝陪我们过的第三个年,以后我们还会一起走过很多年。
新的一年,希望宝贝有更多体验,更多成长。
愿所念之人,平安喜乐;愿所想之事,顺心如意。
新年快乐。祝你们,祝我们,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