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31(133)
看到雨轩妈妈给儿子道歉信,我觉得雨轩妈妈太伟大了,她能及时发现错误,纠正自己的错误,真心的向孩子道歉,这已经是给所有的父母做了榜样。
我们教育孩子,有时候,真像雨轩妈妈说的那样,爱之深,责之切。但站在孩子的角度,他不希望有这样的责之切。
今天,我也是做的有点过分吧!大宝从回来以后一直忙于看手机,除了吃饭,好像余下的时间都在看手机。孩子大了,我也没有制止,放假了疯狂几天也可以。年前的我们都是忙碌的,我希望她能看到,并且参与中来。但好像是手机已经把她绑架了,无法脱身。她这个状况给小宝树立了“榜样”,小宝,这几天手机也看的多了,有点上瘾的感觉。鉴于这种情况,我在干家务的时候,想让大宝参与,或直接吩咐她干点力所能及的诸如收拾桌子之类的事情。但是情况不理想。虽然她是答应的,但是往往忘记去做或说等会再去或完成的不好。我呢?我就禁不住想去催促她,或者没有达到我的标准的时候,去抱怨她。而没有做到父母规里的多鼓励,多赞美,多表扬。我希望的是她自己主动的参与进来,而不是我邀请、吩咐她。手机的吸引力大过一切。我没有修炼到家。在这种情况下,我的语言里肯定掺杂了我的情绪,想平和的处理好每一个当下,但是我没有做到。
大宝给我的反馈是,我干了,你也是说我不干,或者挑毛病,还不如不干!我是一切的根源。在干家务这点上,是我没有带好孩子。人家说的“懒娘”教出来的是“勤孩子”,从小,家务活我都包办了,这是我的教育失误。以前觉得,孩子只要自己认真学习,余下的事都好办,给她腾出时间学习,这样更好。现在看来,其实不然。我没有给孩子培养这种参与家务的意识,给孩子种下了一种,家务事就是父母的事,孩子直接视而不见,或者认为这一切都是父母应该做的。当然,这是我自己的猜测。孩子心里怎么想的,我们没有交流,也许已经不给交流的机会了。
以前认为干家务是小事,现在想来不然。父母不是希望你分担多少,而是希望你参与到家庭中来,有家庭一份子的感觉。行使你的权利、义务。一家人,一起干,那才是家呀!趁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培养他这种家庭意识。
在这里我也要向大宝道歉。是我没有好好说话,我不应该带有情绪的和你讲话。相信你眼里有家有爱,只差做到。
咱们家的孩子都是爱学习,爱劳动的好孩子,相信你也是有这个基因的。妈妈现在最需要看到的是,你给玩手机设定时间,从手机中走出来。
人家的妈妈都是光看孩子的优点,我没有做到。看手机这一点,我不提出来,你能自己意识到更好! 我害怕手机会成为鸦片。你的假期计划呢?
你已成人,一切自酌!或许爸爸妈妈的言教对你来说已属啰嗦,因为你已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