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31 星期一 晴 亲子日记第8篇
今天就是除夕了,起了个大早,记得我小时候这一天都是讲卫生的一天,上午,先是擦玻璃,家里的所有玻璃都是我擦,而且擦的非常干净,然后跟着爸爸,大爷,二大爷一起贴春联,挂灯笼,先是去爷爷奶奶家贴,一家一户的挨着,最后是我们家,那时候有感觉贴不完的春联,除了门上要贴对联,家里的压井,厕所,养猪养牛养羊的地方要贴上人畜兴旺,大门口还要贴上出门见喜,炕头的地方贴上抬头见喜,厨房的墙上还要贴一张大红纸跟福字,下午就是讲个人卫生了,爸爸会烧一大锅热水,我们就挨着一个个的在屋里洗头洗脚,剪指甲,穿新衣服,每次穿上美美的新衣服都会先跑了大街上溜达溜达,看看小伙伴们都穿上新衣服了没,晚上的时候先是吃一顿家常便饭,到了晚上十一点的时候,妈妈会炒四个菜,记得鱼,芹菜,火腿这三个菜是每年都有,那时候我就想,为什么也不换换,都吃够了,但是又不敢多言,幸好还能喝点饮料,那个时候也就只能过年的时候买的饮料喝了,等到十二点的时候,妈妈就会下饺子了,我就会趴了窗户上跟着春晚上的节奏给爸爸喊着倒计时放鞭炮,辞旧迎新的时刻必须隆重点,还有迎家堂这件事情,那时候好想跟着爸爸一起去,可是我是女孩,不能跟着去,男孩可以,好像我们家这个老封建思想格外根深蒂固,爸爸就会去爷爷家喝点酒,妈妈就在家包水饺,每次过年包水饺的时候,妈妈都不让我碰,也不允许乱说话,只能坐着安安稳稳的吃点瓜果栗子枣,再就是看春晚,那一晚上过的格外小心翼翼,一不小心说错话或者多讲话就会挨骂,尽管如此,小时候还是期盼着过年,因为有压岁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