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和玖鸿躺在姥姥家的炕上聊天。谈论今天去姨姥姥家的事,玖鸿很不开心。因为她觉得被欺负了,哥哥没有陪她一起玩,而孢子哥哥还嘲笑她。我问她:“你觉得什么是嘲笑?”。她说:“小孢子看着哥哥吓唬我,他也哈哈大笑。”我说:哥哥和你闹着玩,而孢子哥哥只是一起起哄的笑了,不是嘲笑。她似懂非懂地“噢”了一声。其实我知道今天的经过,她一直想进有玩具的房间玩,而只有哥哥被同意进去了,她刚进就被赶出来了,因为是别人家她觉得要经过同意才能光明正大地去玩。特别是孢子哥哥还一直看着她,不让她进有玩具的房间,而别的房间也不让进,她就只能在别人的监视下憋屈着。她每次见这个哥哥都有这个顾虑,来之前都会问这个哥哥不喜欢她,说她怎么办?我没想到这次会这么严重。我问孢子,为什么不能和妹妹一起玩?原来他不喜欢女孩,而且玖鸿比他小,他觉得麻烦。这个问题我也是没有好办法了。我只能和玖鸿说:“我们没有办法让所有人都喜欢我们,就像我们也不会喜欢所有的人。就像在你们班里有那么多的小朋友,你的好朋友是不是就那么几个人,你也不是和所有的人一直在一起玩啊。她说:嗯嗯。我们下次就带着自己的玩具去。我说:对啊,而且妈妈还是会陪着你一起玩啊!你不会感到无聊宁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