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家长好好教育 ,孩子就会有个好的结果”。 今天初四,家里来了一些同学做客。吃饭的时候说起孩子
怎么教育的问题来。
王敏说:我家两个孩子都不亲我,也不找我,他爸在船上一年回来一次,我干厂子忙的不着家,不知道以后怎么办。“我家老大,长得和我一样高了,我说他几句,就用胳膊肘拐我,老二出去自己找邻居玩,不也不亲我。
小云说:“我们在老家平时开饭店忙,老大四年级,学习是挺好的,就是太挑食。早餐一直我坚持起来给他做,今天吃水饺,明天吃包子,一周不重样,孩子还挑食,就感觉孩子在乡镇吧,条件不那么好,就想把好的都给孩子。但给他报了艺术班好几个,晚上辅导班还有,孩子也不爱去,都停了,家里老二就不一样了,才五岁,跟着在饭店,吃的晚,起的早的。饭店一忙开了,老二他就收拾桌子,抢着扫地老大是一点也不干。 我接着说,我们佳佳每天,回家帮我拿鞋,倒水,孩子,有人说“真是有个懒妈妈,就有个勤劳的孩子”,其实我不是我懒,我就想从小锻炼一下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帮我分担点家务也锻炼一下孩子的动手能力。佳佳在一边,突然来了一句,“那我还不是你,让我自己穿衣服,回到家,就让我给你拿鞋,倒水,我都习惯了。习惯了,不用你在吩咐,就提前给你拿好,放在你面前,我都习惯了”。脑子顿时和断片了似的。
说起来,孩子教育问题,还要从佳佳三岁时候说起,我无意买了一本书叫《21 天习养成法》,上面写着, 1至7天刻意,不自然,要 认真按照方法做。8 至14天你就感觉自然了也舒服了也认同了。但是稍微不留意,就回到从前,这是稳定期。15 至21 天就和自然了是稳定期。 孩子三岁那会,也是我也和他爸爸最忙的时候。一人一个店铺,两人实在忙不开,吃住都在店里。一开始我是有私心,就是想让孩子自己学会,我会请轻松点。我就每天教她,早上自己穿衣服,晚上自己刷牙,自己换衣服。刚开始孩子很小也舍不得,可是实在太忙,要是我照顾他睡觉,就很晚。就狠狠心,教她自己事情自己做吧。孩子太小,也不想学,学的也是很慢很慢,我就鼓励她,不放弃,每天坚持。我就告诉佳佳,“妈妈晚上店里忙,顾不上你,你一定要乖乖听话,自己穿衣,妈妈给你做饭,你穿好衣服了,妈妈也做好饭了,我们在一起吃饭,再送你上学,一点一也不浪费时间”。是不是,好孩子。佳佳说:“好吧,妈妈”。有时候想想,真是对不起孩子,那么小,就那么懂事。后来一看,确实孩子变化很大,从小很独立,也有判断能力,自己事情都是自己做。
我的坚持是对的 ,我可以给孩子优越的生活,但是她要从小知道,喜欢的东西,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而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孩子,总会长大,父母也不能在身边照顾她一辈子。从小就应该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不好没问题,妈妈可以帮相你完成 。孩子长大了以后会感谢我的良苦用心。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有个好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