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要去钢三培训,今天先在亲戚家小住。下午刚来,一进门,二嫂为我端上了丰盛的晚饭,正纳闷两个侄儿为啥还没放学,她说在托管班写作业。八点准时接两宝回家,回到家,一个忙着发语文预习视频,另一个要求家长考单词、查作业。我想,平时传说包头减负,我以为大地方的老师一讲就会,没想到比小地方的作业负担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的女儿从一年级养成了自觉完成作业的习惯,所以一般八点多写完,可以看半小时书,玩一个小时。我不想像其他人那么焦虑,我想扎扎实实地学好基础知识,有时间陪她玩乐高、手工,夏天去广场散步,礼拜节假日领她逛动物园、旅游开眼界。
我觉得面对越来越卷的社会,我们老师和家长都该保持清醒。第一,发现差异,承认差异,尊重差异,最大程度照顾差异。比如要求背的文段,班里有个学困生考十几分,那她只要能读即可,甚至其他作业也可选做。第二,不要非此即彼走极端,作业是帮学生巩固当日所学的途径,练习册是专家引领的专业团队编写,他们肯定会考虑这一课教学目标,一教一辅,家长自愿购买,且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做完,这不可以吗?当然做时有选择地做,使它最大限度上吻合目标。第三,习惯远比知识重要,如果一个孩子养成自律、迅速、认真的习惯,她自然会省出很多别人磨蹭、反复改错浪费的时间。第四,不要盲目跟风,人家学奥数,你也学,人家跳街舞,你也报个舞蹈班。这不符合实际,我们要发现孩子的爱好、特长,创造条件让每个人的特长最大限度地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