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说:“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自从上周和艺桐老师聊过以后,我便换了一种方式和孩子相处。我也希望我们的亲子关系能够越来越好。昨晚哥哥做作业比较认真,数学自己独立完成,语文作业先做动嘴的,把写字留到了最后。(哥哥不太喜欢写字)但是时间上没有太磨蹭,比之前好了很多。我不断的鼓励孩子,孩子很有成就感。
今天弟弟没有上学,因为感冒没好。但是在家里玩的是真高兴,爸爸带他去了海边。下午回来以后给我打电话,弟弟说:“妈妈,你下班了吗?哥哥放学了没有?”我说:“还没有呢,哥哥放学还得等一会”弟弟接着说:“妈妈,你跟哥哥说我给他准备了一个惊喜,让哥哥回来以后先去厨房”(弟弟性格比哥哥要好很多,而且弟弟不管买什么东西都给哥哥买一份)我说:好的,拜拜。
下午接哥哥回家,看到弟弟给哥哥买了一个巧克力面包,兄弟俩对巧克力制品是一点抵抗力都没有。很高兴弟弟心里一直有哥哥,虽然几乎每天都会有争吵。(俩孩子差三岁,总是争东西)过了一会,我要做饭了,我说:“谁来和妈妈一起择菠菜啊?”弟弟自告奋勇:“妈妈,我来和你择菜。”没过一会便跑去玩了。
吃完晚饭,和哥哥约定好做作业的时间。今天心里有点莫名的烦躁,所以感觉自己有点不耐烦。哥哥也是先写数学作业,他觉得数学简单。中间是各种不专心,写一会玩一会。期间我提醒了几次,数学在磨蹭中写完了,用时比昨晚要长。期间有几次我感觉要爆发了,但是每次忍不住的时候,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停下来,发脾气没用,坚持了好几天了,不能今晚前功尽弃”。中间提高音量说了一次“今天数学作业没有昨晚做得好。”哥哥也极不情愿的说“我知道!”还好,忍住了。
做完数学作业我发现这样不行,得“套路”孩子。哥哥先把语文背诵和读的内容做完了。我要把老师发的一二类词语抄在纸上然后贴在哥哥书上。我就跟哥哥说:“紫旭,你数一下你要写几个字,我数一下我要写几个字,然后我们比赛”哥哥开始还不感兴趣,我就开始数了起来,我说:“妈妈要写72个字,你只有42个。妈妈比你多30个字。”哥哥一听,来了兴趣,兴奋的说:“妈妈,我肯定比你写的快”我故意慢慢的写,一看哥哥写的还挺认真的。中间哥哥要分心的时候,我就故意高兴的说:“你玩吧,我要抓紧时间写,我要比过你。”哥哥一听便低头写了起来,中间重复了两三次。后来我故意看手机,哥哥说:“妈妈你玩吧,我继续写。”哈哈哈哈……跟我学会了。中间哥哥看我写字快,有点着急,开始捣乱。我说:“要愿赌服输。”这时我发现“套路”成功了。从写字上来说,肯定是我写的快,但是这一次我不能超过孩子。后来我故意去看手机,哥哥没有提醒我,突然跟我说:“哈哈,妈妈,我写完了,我比你快吧。因为你走神了,我一直在写,我在心里偷偷的笑,但是我没有笑出声音来。”我说:“好吧,妈妈确实输了,因为妈妈没有专心,被别的东西吸引过去了”
正好借此机会顺便教育了哥哥一番,我说:“你写的很专心,没有走神,所以写的又快又好。妈妈走神了,所以没写完。是不是我们专心做一件事的时候能够完成的又快又好啊?你认真写完作业,玩的时间是不是变多了?”哥哥很兴奋,对我说:“对啊,妈妈,以后我们写作业的时候你把手机拿远一点,这样就不会走神了。”我说:“嗯,你说的很对,以后你写作业的时候也认真专心的写,好不好?写完再玩是不是玩的更痛快啊。”
今晚又是开开心心的一晚,从一开始的烦躁,到最后愉快的结束。我庆幸没有发脾气,如果我当时忍不住,那么今晚的作业肯定也做不好,而且跟哥哥的关系会更紧张。在哥哥心里也会留下一道妈妈发脾气痕迹。希望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