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幸被闺女幼儿园的老师邀请去参加幼儿园的“幼小衔接”教研活动。开始是各班针对这一问题开了专题家长会,然后我们几位小学老师和幼儿园的领导、四位大班班主任以及部分家长代表在会议室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上讨论的还挺热闹,针对“去小学化”的教学理念和做法,不少家长还是表现出了一些焦虑和担心,尤其是对于拼音的学习。
从教这么多年,幸好三年前有机会带了一年级,于是今天就有了“发言权”。我结合自身的经验以及之前和一些同事们的讨论,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和建议。既为幼儿园现在的做法指明了方向,也帮助家长们打消了先前的顾虑。第一次感觉自己的工作挺有价值,至少我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一些和孩子们有关的实质性的问题。
今天的会议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不仅让我第一次真实地了解了幼儿园在幼小衔接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也零距离感受到了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家长们的困惑。我想,我们小学也应该做一些具体的事情,来帮助孩子和家长们顺利完成这样一次“飞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