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0 星期五 晚
孩子都睡了,我却失眠了。是自责,是后悔,更是心疼!晚上陪孩子写作业,她因为一道题不会,就哭了,看到她哭,我问她怎么了?她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因为自己今天工作上有点累,看到她哭,我的心情更加烦躁了,于是把积压在心里的怒火全部发泄到了孩子的身上,这样她哭的更伤心了,以至于作业到最后也是糊弄着写完的。
其实发完火我就后悔了,觉得很对不起孩子,看着她红肿的眼睛,也很心疼。脾气发完了,对孩子的成长一点益处没有,反而适得其反。于是我写下了这篇自我检讨书。
我记得以前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脾气越大,教育效果越差。朝着孩子发脾气,这首先是做了反面示范,无意中教会孩子用破坏性方式表达不同观点。为了克制情绪我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就是以后不管有多愤怒,都不马上发作,即便无意中发作了,也要马上收住,告诉自己等半小时,一切都等到半小时后再说。挨过半小时后,人就会变得理性,再对孩子进行教育,用平和的语气和孩子沟通,在平和的气氛下摆事实讲道理,所有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我经常跟孩子说,我也是第一次给人家当妈妈,很多事我做得不好,也是在边实践边学习。今晚写下这篇日记,就是为了
时刻警醒自己!做一个情绪稳定的妈妈,不要把负面情绪带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