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啊?你的那个某某同学就比你乖多了……”这样的话,想必任何小孩都非常熟悉吧。在现在这个网络时代,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更成了一大问题。到底是谁的错?
只能说双方都有错,父母想与孩子沟通,但方法不对,让孩子很不开心,孩子的态度不对,有时孩子不容易听父母的话,就和父母顶嘴,所以说,想要沟通不成问题,双方都要改。
父母说话的方式不对,由于孩子在青春期,所以孩子不太喜欢父母再把自己当成小孩,要是父母态度强硬地要求孩子,孩子就会反应强烈。这就像你把弹簧压得越紧,它就反弹得越厉害。与其要求孩子,不如用问题引导孩子,让孩子能说出心里话,也能自己得出正确结论。
拿孩子与其他人相比是大忌,这会让孩子很没有安全感,也没有自信。久而久之,还会让孩子有一些不良品格,比如妒忌和自卑。要让孩子学到高兴是因为自己所做的,而不是因为跟别人比较。
孩子的态度也要改变。当父母批评自己时,可以想想自己能怎样改变,而不是一味看父母的问题,这样,当自己进步的时候,就会因自己而高兴。我们虽然改变不了环境,却能改变自己的心情。
我们都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