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小区北边有一个早市,这里每天早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说来也奇怪,我不喜欢赶乡镇大集,不愿逛龙城市场,却唯独钟爱这早市。每天送孩子上学回来的路上差不多隔上两天就要去一趟。这里赶早市的爷爷奶奶居多,年轻人极少。原因可能跟我们邻居说的雷同,可能是年轻人早上要上班,还有可能就是太早了起不来。每天早上看见不同路段的老年人拉着小推车,不用想,那就是往早市的方向去了。
早市上的商品以饮食类居多,卖菜的,卖肉的,卖鱼的,卖虾的,卖豆腐的,卖油条的,卖水果的,卖瓜子儿的,卖馅儿饼的……一摊儿挨着一摊儿,井然有序!早市摆得像一条长龙,但是我每次去都没有走到过尽头,由于去早市的频率比较高,所以我也形成了一定的路线和固定的买家。“来了美女”今天吃点什么?一说美女,这就是一家卖猪肉的,早市上有很多家卖猪肉的,但我只从他家买,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也可能是缘分使然,从第一次买他家的猪肉到现在没有换过第二家,已经形成了习惯,老板娘也记住了我。从面相上看,老板和老板娘都属于小嘴薄唇,老话说这样的人能说会道,在我看来好像的确如此。还有一家固定买的豆腐摊儿,大哥的买卖也特别好,每次去我都会来上五块钱的,从大哥切豆腐的技术上,真正体现了什么叫熟能生巧,一刀下去几乎不用第二刀。大哥做买卖也非常有意思,你买了五块钱的豆腐,如果称的不超过¥5.5大哥一律都要你¥5,而且大哥也非常讲究拿豆腐的那只手永远都是带着手套的,从来不会徒手去拿,现金找零都是买豆腐的自己在筐里去拿钱。为什么我要说这一点呢?因为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在村里的时候卖豆腐的大姐,接过钱之后徒手给你拿豆腐。肉眼可见的不卫生,但那时的我却还不好意思说出口。
早市上有一多半的蔬菜都是农民伯伯自己种的,然后拿到早市上去卖,这样的蔬菜对于住在城里的人们来说就是难得的绿色食品。就像冬天的香菜超市里卖的价格贵,而且没有一点香菜味早市上卖的香菜价格便宜,而且味道特别浓。两块钱就能买很多,买上一些囤到冰箱里能吃好几天。
早市是普通老百姓的饮食文化,我为什么喜欢逛这个早市,慢慢地我找到了答案,是他们身上的质朴与真诚,是买卖之间的一种亲切感,是物美价廉,营养又健康的物品呈现,是最接地气的人间烟火……